GCN 又有傑作,今次睇下有咩特別先 November 15, 2016 19:20

bike fitting

GCN 又有傑作,今次睇下有咩特別先。

從圖中可以看到,兩個車架在Stack 和Reach上有分別:
有可能兩車的幾何和尺寸是不同的。

重點: 雖然兩車幾何和尺寸有差,但可留意到座墊的位置,兩車都設定在相同的地方。 (Saddle Setback 和 Saddle高度都大致相同)

在單車設定上,下半身,我們會稱之為發動機組(Engine Part)。這個部份包括,座墊高底(Saddle Height from BB Center),座墊後移 (Saddle Setback from BB Center),曲柄長度 (Crank Length),鞋碼位置(Cleat Position)。

意思上,在不同的幾何或尺寸的車架,以上的部份設定都會大致上相同。以達致騎乘相同的效果。 (當然上身部份設定都很重要,不過先不在這裡討論)

有一些車友會有一些迷思說,車架買大了把座墊推前,車架買小了把座墊推後。這一點不盡正確。

另一方面,所以要比較兩車架幾何,用Stack和Reach去計算會比較清楚。